【因緣二】:隔年2001 柬埔寨吳哥窟之波布罪惡館

那天是中秋節的前一天我們在金邊,第二天要到吳哥窟,
用畢午餐,導遊加入一個行程中沒有的景點 ─「波布罪惡館」。

(和S聊天壓根沒注意聽導遊說什麼,回台之後才知道那兒叫做「波布罪惡館」。)

和朋友一路聊天一路走到教室走廊上,忽然我定住了,
朋友回頭看我一眼獨自跟隨大家進入教室。
沒法往前走,大家陸續進入第一間教室,只有我一個人站在原地。


好想流眼淚,心中的想法是:「我必需忍住,不然別人會以為我瘋了,
可是,為什麼想流淚、為什麼沒辦法移動呢?怎麼辦?」
透過窗戶我看著他們圍在一張單人床旁,聽不到導遊說什麼,
看著他們又走到教室前看著牆壁上的東西,
每間教室都有二個門,我的位置正常的話是在放黑板的前門外的走廊外圍,
所以怎麼努力也看不到他們在看什麼?


隔年大陸雲南之旅,其中一位朋友忽然提起,
說:「Miya你好可惜,沒進去那教室,沒看到那幅人骨拼成的圖,」
我好驚訝的回他:「天啊!人骨拼成的圖? 還好我沒看到」
真無法想像如果我看了...呼~


直到朋友S出來問:「怎麼了?」看著他我回答不出來(我居然可以動了),
有人問我怎麼了,朋友說:「中邪了」,我只是笑笑沒有回答。
他們要我別怕,熱心的告訴我第二間教室只有圖片沒什麼好怕的,
要我進去看看,我猶豫了一下沒動,朋友也跟著走了,又剩下我一個人了,
是啊只有我一人沒進去,實在很奇怪。

所以,我由後門進入,那兒的圖畫很簡單,好像沒什麼技法卻很真實,
全是受刑人受刑的方式,我回頭看了左後上方的一幅畫,
「畫中一位骨瘦如柴的男子泡在四方磚頭的半身浴缸中」,
我無法呼吸只想快速離開,看不到任何認識的同伴,
前面一路到底的一條路(後來回想,才發現原來每間教室內是互通的),
好急,我要如何出去呢?為什麼找不到門,門到底在那裡呀...,
終於...終於 在右邊我看到一個門,
衝到屋簷走廊的柱子邊,扶著柱子我用力的喘氣,平衡我的呼吸,
怎麼會如此震撼呢???在教室裡我應該停留不到三分鐘呀!


同伴們來了,隨著大家往另一排走,這排第一間無法進入只能由外往內看,
我發現這隔著一間間小方格,是畫中其中的一格,
不想再往下走,也不想影響大家,我一人獨自走向入口處等他們,
朋友很快就回到入口,上了車之後沒有什麼不舒服的感覺,也就忘了這件事。


不覺得有任何異樣,但當天晩上我一直撞到床角,
房間鑰匙掛在門口沒有取下,
朋友S告訴我,同房的J拿這些事抱怨我的迷糊。
我只是笑笑(心想我本來就迷糊呀,就讓他說吧)。
就因為這樣,沒發現自己的異狀。 

只是覺得很奇怪,怎麼睡覺時會冷到不行,還起來調冷氣,隔床的J睡的佷好,
好想跟她擠又怕吵醒她,她是要吃安眠藥才能入睡的人,怕她責怪,
又不敢去要毯子,這房間沒電話,也不知最後是如何入睡,
總之,醒來之後有人說冷氣不冷,奇怪只有我冷呀。

接下來的行程是重頭戲大小吳哥,我完全忘記那些事,
直到回到台灣一個禮拜後,那幅畫在我入睡前入了我的眼前,
有了玉山的經驗,我直接打電話給殺手玲,她幫我問人拿洗身的東西,
都沒有用,我只好再親自去收驚。
所有的事都不敢告訴家人,怕以後不讓我去玩。


這次我嚇到了,那種無法移動的感覺和看到小飛俠的感受是大不同的,
問了會計貞如,跟著他去問師父並且參加公司的禪修社。

師父說:「下次不要勉強,不讓你進就不要進,就好了」
為什麼?這樣的答案當時的我 並不滿意,上了一陣子我就沒去了。
(希望這些受難的靈魂得到解脫)


【因緣三】:「佛指舍利」和奇怪卻真有其事的夢
待續...

這是後來查的資料:
柬埔寨內戰引發了大屠殺,當時的監獄刑場直到上個世紀末還血跡斑斑,
屠殺事件中的倖存者凡納特以畫筆記錄了所有慘絕人寰的畫面,現於館中展出。

這家博物館定名「波布罪惡館(Tuol Sleng Museum )」,原是一所高中,
學校變成刑場,代號「S-21」,前後三年八個月又二十天,被虐殺或活埋者
接近兩萬人,其他人被迫逃離保命。

當時被抓進監獄刑場中的「罪犯」,僅有七人僥倖留下性命,時移日轉,
其中的凡納特(Vann Nath )如今成為畫家,而他以「大屠殺」為主題的畫作,
則是「波布罪惡館」中最令人觸目驚心的作品。

至今仍有人拿德國納粹集中營與波布的大屠殺相比,但波布為了節省子彈改
採虐殺的方式,其殘酷程度更甚於納粹集中營。

有中國共產黨在背後撐腰的波布,也號召了一批紅衛兵,
在境內隨意抓人,每天鞭打,且想出各種殘暴虐待的方式,
把人凌虐至死,還逐一拍照建檔,行跡相當變態。

曾在煉獄中親眼目睹各種酷刑的凡納特,試圖如實呈現當時所有畫面,
經過博物館重新策畫陳列後,悲慘往事歷歷在目,行走其間,彷彿隱約
還聞得到死人的味道,雖然地上、牆上的血跡都擦去了,
仍如一個世紀末的冷酷異境呈現眼前。


『是怪力亂神嗎?之三』延伸連結點閱→「莫明的眼淚」
『是怪力亂神嗎?之一』延伸連結點閱→「玉山驚魂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亞愛攝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