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的,我為散落在西藏的漢人擔心,
那些個商家,旅館,他們期待奧運帶來的無限商機,現在遊客沒了怎麼辦?

可是我同樣的也為世居西藏的子民憂心,那樣的少數民族,
他們的收入大部份都供佛了,只看他們求來生、求來世、求解脫,
求能接近他們的佛、他們的法……。很少看到求名求利的藏民。

而我們這些觀光客,除了打擾他們的生活, 我們還能做什麼?





時聽到Amy提議要帶大家去做
「藏族家訪」,
而且是隨便找一家如果同意我們去的,
我們就可以去看看,我很期待。
但是結束之後我想這樣的
「藏族家訪」好嗎?





我們就只是把糖果、筆之類的東西送給他們

(只有我的糖果之前都送人了, 現在都拿宗瀚的送)

就只是拍拍照然後離開,



 


 

「藏族家訪」,
原本我沒準備放上來,改變我心意的是目前西藏的狀況,
看著大昭寺的年輕僧侶在電視上哭訴,心好難過。
一個離天堂最近的地方,那兒的人們正在哭泣、他們的心一定很痛。



鐵路通了、如果未來連阿里的機場也建好了,交通如此便捷,
漢人大量遷入、遊客大量湧入西藏,那個人間天堂會變成什麼樣子?

當我們在大昭寺、在八角街買「轉經輪」時,你一言我一語的七嘴八舌
,到車上都還在討論。
那有人不用看經書,就只手搖「轉經輪」這樣轉一轉、念一念,
就會有多大的功德,根本是騙人的,他們根本就不識字呀。
這手搖「轉經輪」我們說是 愚民政策。




回台之後,和朋友飲茶席間提起這些話,提的當時卻又被自己推翻了。
這一心一意、心無雜念,就是修行上最難做到的,
而手搖「轉經輪」嘴上念著「八字真言」,不就是心無雜念一心向佛嗎?
那就是他們的生活、他們的信仰,
而現在那些正在被強大的外力干擾……
甚至是我們這些自以為是的遊客都是一種干擾。





一個離天堂最近的地方,那是他們最美麗 最特殊的 人間天堂
一個離天堂最近的地方,那兒曾是他們魂牽夢繫最思念的家鄉
那個離天堂最近的家鄉,現在那兒的人們正在哭泣、正在悲傷
那個離天堂最近的家鄉,會不會以後只能出現在夢鄉
因為天堂的路太遙遠太漫長,而天堂早已不再是天堂






請看上集:西藏:定日之旅客不見了」←點入可看全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亞愛攝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