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大陸回來至今,今天是最悠閒的日子,
喝著同學上星期送我的高山烏龍茶。
雖然改喝「陳年普洱茶」已很少喝「高山茶」,
但這「一心二葉的烏龍茶」果然是好茶,
真不容易,不知同學是由那兒找來的好茶。

發現「一步一腳印,發現新台灣」這樣精緻的好節目,
看著好節目、喝著好茶,也是一種享受。
本想再看一次「死亡筆記本」這套漫畫書,就下次吧。
上網查這節目,意外發現「商周」這一期最新的封面故事,
「不丹 最快樂的窮國」。

忍不住想和大家分享,
這經幡轉動的國家,這眾生平等的國度,
這喜瑪拉雅山下的香格里拉,
這令人感動的地方 
不丹

本篇文章摘自:「商業周刊第 1000 期 」可以點進去看原文…
商業周刊第 1000 期
作者:林正峰
這篇我當它是引言:

經過漫長的飛行與轉機,我們終於來到不丹,16天的採訪,處處充滿驚奇與感動。
從不丹返國,我又趕赴美國進行另一場採訪。在紐約哈得遜河畔度過的每個深夜,
寫著萬里之外,喜馬拉雅山下的小國故事。

窗外,凍骨冷風颯颯的吹著,窗內,攝氏二十五度的空調,供我舒適的寫稿環境,
然而,不丹農家留下的跳蚤咬痕,不時犯癢,彷彿怕我忘卻那十六天的難忘體驗。
十六天裡,《商業周刊》採訪團隊,從不丹西部進入中部河谷,再從中部轉向南
部邊境,在寬僅一個車道的崎嶇山間,行過不丹九大區(共二十區),走一千里路
,雖然時速僅得三十公里,但幾乎每五十公尺一彎的山路,一天連續十小時的趕路
行駛,仍甩得我們眼昏頭暈,幾度作嘔。

為了不只是「聽」快樂,而是感受每個面向,真實的不丹生活。我們因此深入山區
與鄉村,在三千公尺的高山懸崖邊,遭遇冰雹襲擊,見識了喜馬拉雅山氣候兩分鐘
內急速翻臉的無情。

凌晨五點,從沒有電力,半山腰被梯田包圍的小屋,彎著腰摸黑下山,趕赴破曉即
始的祭典採訪。鄉村地區衛生條件略差,我們遭到潛伏田間的水蛭襲擊,又碰上欺
負生人的跳蚤,資深攝影主任駱裕隆身上成片紅腫猶如被跳蚤轟炸過。讓習慣都市
生活的我們,先後向當地醫院掛急診。
即使早有心理準備,在採訪時接連碰上這些意外,套句裕隆的話:「不丹人很快樂,
我不太快樂。」

但回到現代都會,不丹的回憶,卻讓人滋滋有味;那裡一張張台灣看不到的滿足臉孔
,一幕幕簡單卻有活力的生活場景,都挑戰了我們習以為常的資本主義價值觀。

我必須承認,剛回到辦公室的那幾天,我總是很容易神遊,回到布姆唐谷地的偏遠村
落,在那裡的簡樸小屋,我們與農民同寢共食,學習用手抓飯,聽他們說故事。
在百羅的四千公尺高地,遙眺白雪皚皚的七千公尺聖山,聽不丹人引吭高唱祖先
傳下的民謠。


【不丹 最快樂的窮國】
為什麼1/3的台灣人不快樂,
國民所得只有台灣1/20的小國不丹,
土地貧瘠、環境惡劣,
卻有97%的人說:我很滿足。

「減」的生活哲學、不迷信經濟成長率、追求平等與平衡的理念,
讓不丹超越世界大國,因快樂而偉大。

當飛機穿破雲層,赫然,
高低落差千多公尺的縱谷出現眼前,
「嵌」在絕壁上的白色房子錯落山坡上,
谷底是彩色拼布般的梯田,層層綿延。
不丹(Bhutan)到了!
「商業周刊第 1000 期【不丹 最快樂的窮國】」可以點進去看原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亞愛攝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