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印度── 一個既熟悉又陌生的地方,一個朋友口中去了還要再去的地方。

南印── 一個預約下次要去拜訪,如今卻因26日的世紀大地震而滿目瘡痍,有個小漁村甚至成了寡婦村…。

那些因地震而不斷播放的電視畫面讓我又不禁的想起…,那一趟充滿了驚訝、混雜著心底深處說不上來悲憫情緒的印度行。


街道上到處充斥著從牛羊、駱駝,猴子、乞丐、小販、沿路洗澡洗衣和尿尿的人們,從腳踏車、機車、三輪機車、人力車、到六0年代的黃色計程車,他們所發出來的吵嚷聲、叫賣聲、和不肯稍做歇息的喇叭聲。

c7b01aabe1cb54632e157d7664b53c37
但真正的震撼是從妓女村開始的…。 從一路上 映入眼簾的畫面,我看見一張張羞澀卻無比美麗的笑容!他們被稱為「賤民」。

即使是聖雄甘地也只能把印度從英國的統治中獨立出來,即使是佛陀也只能因為對種姓制度的不滿而創了佛教,在印度卻還是不被多數的人們接受,密教因而產生。
在這盛行印度教的國度裡,一個朋友下次預約的地方,我卻只能回答:「我不想再去落後的地方,那樣的情緒會讓我久久無法抽離。」這次的地震,那兒一定更苦了。

附上幾張相片,順手寫些感受,也許這樣的相片,你們看了沒有感覺,但卻深深撼動我的心。

感覺上 印度 比 柬埔寨 進步,他們人口眾多,有核武…有人造衞星、目前還有世上數一數二的軟體設計人才,電影的生產量也堪稱世上第二,文化相當豐富,宗教也多。 但是… 也許是 種姓制度、也許是 種族、也許是宗教造成的吧…。

我看著印度街上、路邊,不知是從那兒來的難民 搭簡陋的篷頂過生活,小孩衣不蔽體骨瘦如柴…。我看著一邊踢足球的小朋友; 而另一邊卻跟我們要東西 還要跑給管理員追的小朋友...;我看著 由車窗掠過的 撿食垃圾場東西的小朋友 、看著眼神呆滯 髒亂的大人和小孩坐在對街的身影;看著眼前抱著小孩 博取同情要東西的大人;他們要筆要錢、要食物 要盥洗用品…。

即使只是因為紅燈恰巧停在總統府前,也會有人來敲窗戶, 比比肚子 比比嘴巴,要東西吃...。為了搶奪遊客扔下的東西,有吵架的、有哭泣拿不到東西的小孩,還有騙我會把零食交給小朋友,卻當著我的面吃了它的大人(也許不是他媽媽吧), 我看了難過 不再把食物往外扔。

這是人性 他們這樣告訴我。也許每個說謊的人都有他的難處,都不是故意的...。
我寧願這樣相信。
最終 我還是分光了我所有的食物。



只是一街之隔...「這一街之隔, 卻是兩個世界」, 讓人心中有著莫明的難過...。

路邊寫字的小朋友:

f570d0cb5af3bb637fd2cc0021d54698

他的鉛筆接了一段還是那麼短,打赤腳,很靦腆的應同行友人的要求…打開鉛筆盒,只恨我出國前沒聽話, 帶些筆去,那我就可以給他筆了。

後來 來了位大人要我們給他些錢,心中掙扎是給還是不給,我們轉身離開,怎麼可以讓一位小朋友 養成跟陌生人要錢的觀念。
可是, 直到現在我仍然記掛著…我有能力給 卻沒有給他。
如果我給, 他就可以去買筆了…

博物館廣場的小朋友:

914862f0ddf21629929bbb483ddd01ff

離開路邊寫字的小朋友不久後, 我們來到了博物館, 一群約國中的小朋友不知怎麼的,搶著要和我合照, 輪流跟我握手…, 時間相隔不到一個小時。
我只請朋友幫我拍了一張, 注意到了嗎? 照片中的女孩 身上的行頭、男孩腳上的鞋子,他們約莫4~5人就擁有一部相機,這是一群有錢受寵的小朋友。

不知為什麼 我記掛著 背草的小孩、對街的身影、寫字的小朋友…,貧窮與富裕在眼前不斷快速的交錯上演著。


9d68494bfa9ea4514d775b6c5dbba3b6


只是一街之隔…,很難說出我的感受。我匆匆的和他們說再見 急急的離開人群,差點找不到其他的同伴,實在不習慣被包圍。

回來之後, 只有一個感受, 我真的很幸福, 沒有什麼不能原諒、也沒有什麼好抱怨…,偶爾受的一點委屈,實在不算什麼,活著就是一件最重要的事、活著就有希望…,我也相信生命一定會找到它的出口。
如果你也曾經去過, 這個世界有名的古文明國家,那麼你一定會知道我在說些什麼。

印度有過輝煌的歷史,雖然現在落寞,但又有誰知道 百年之後又會是怎樣的一番光景。

最近老聽到一些朋友對某些人、事、物,有些不滿,我想…你我不也一樣,有些事情多年
後再回頭看,實在不算什麼,對不對?


miya 2004-Se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亞愛攝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